最近大叔終於收到這首歌了  好像收錄在美麗島那張專輯裡面
雖然他的政治立場和行為大叔都非常不欣賞
不過不可否認的是他的歌確實在訴說社會的一些側寫
至於大叔為什麼會聽過這首歌  是大叔看過運轉手之戀
初戀的少年家是該片的片尾曲   大叔滿喜歡這首歌吉他的節奏和刷法
可是當時沒看清楚是誰唱的  連歌名也沒看到

後來就上估狗大神去神一下這首歌   然後知道是羅大佑的歌
於是一直嘗試找這首歌  找了非常久  有找到但一直下載不下來  直到昨天
其實羅大佑這傢伙在台灣的政治圈一直滿不討喜的
在幾十年前的戒嚴時代   國民黨認為他太激進  然而黨外人士認為他太保守
結果不論是哪個顏色執政  他都不被接受
其實他的政治色彩都一直偏藍   只是   不是那種極右派的藍
而在2004年總統大選的時候大家對他的表現都很訝異
認為他應該是跟國民黨相對抗的   但是反而對綠營開火開很兇
並且在美麗島這張專輯中有不少是向執政黨開砲的歌曲
當然這首初戀的少年家不是  
這首歌感覺比較像是時代交接和社會變遷的年輕人的徬徨感
同樣是描寫社會變遷的還有他很早期的作品 - 鹿港小鎮
還有哀嘆大時代的悲歌 - 亞細亞的孤兒
其實我覺得對於他的作品抱著去試著了解的心態會比較好
不然極端的政治立場不同或是看法不同會很容易就去鄙棄這些作品
我們當然不用去接受他的所有感受   基本上大叔很賭濫他
雖然大叔不是整天把"愛呆完"放在嘴邊的本土派政治魔人
可是羅大佑的言行過於偏激   認為綠色執政的台灣不是他該愛的台灣
然而試著以客觀的立場來看待他的作品會比較能接受

以下是初戀的少年家的歌詞:

昨暝對故鄉吹來的風 我想甲心咧痛
姑娘你甘知阮的夢中 誰置咧流清汗
我一路轉彎看到昨央 歸條路起變化
濁濁的水溪洗盡滄桑 流袂到東海岸
初戀的少年家 地動的少年家 浮沉的少年家
姑娘你甘知阮的夢中 咱是塊找什貨

雨落置咱兜沃著青春 風云的故鄉啊
咱行過世紀彼場青驚 夢是欲飛去搭
誰為咱點燈等待天光 懷念的厝邊啊
心情像滾滾飛的黃沙 找無巢通靠岸
初戀的少年家 地動的少年家 浮沉的少年家
姑娘你甘知阮的夢中 咱是塊號什貨

我猶原決心繼續置這 連大門攏免閂
無論是按怎咱的心肝 總嘛是愛作伴
我舉頭看天天來招我 甲命運扼手霸
咱沿路轢過疼惜的土腳 看時代塊變化
初戀的少年家 地動的少年家 浮沉的少年家
姑娘你甘知阮的夢中 咱是塊夢什貨

我舉頭看天天來招我 探頭有根咧拓
我行過每天你踏的土腳 是緣分的對換
初戀的少年家 地動的少年家 浮沉的少年家
台北的少年家 台中的少年家 高雄的少年家
姑娘你甘知阮的夢中 咱是塊想什貨
姑娘你甘知阮的夢中 咱是塊等什貨


--
ps.包容不同的聲音  才是民主台灣
     一概民粹只是狹隘民族主義
     不去支持轉型正義也只是逃避過去的錯誤
     兩個都很爛   無從比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ci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