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因為今天大叔實在不知道要掰什麼東西才好
但又因為GMAT考完了   所以似乎也該恢復成天天寫寫日記得那種行為
但是今天實在真的很無趣...平凡到一個極限...
所以大叔就照慣例轉錄一篇喜歡的音樂文章過來充充數量因為大叔喜歡哥德金   所以就轉一篇PTT金屬板的哥德類文章
不過似乎聽哥德的人要比聽黑金的更少   不知道是不是錯覺
總之大叔覺得今天轉過來的這篇講解得很精細    大家就參考看看吧

作者:shoegirl    看板:PTT搖滾金屬板


我聽哥德金屬並不是很久,前後不過五、六年,
但是我從頭到尾只愛哥德金屬,所以在這邊分享一下這幾年的心得好了。
(至於progressive...sorry,一點皮毛都沒有^^")

我覺得可以從音質、歌詞跟視覺(譬如樂團成員的衣著化妝或專輯設計等)
等三方面去理解或判別哥德金屬。
在音質方面,哥德金屬的刻板印象就是一定有黑死腔的男聲配柔美的女聲,
金屬味也不如黑金、死金來得濃烈;
這些矛盾的組合確實呼應哥德次文化的基本精神
(這裡就不多說哥德次文化到底在幹嘛了),
加上哥德次文化本身對性別的態度是兼容並蓄甚至較為陰柔的,
因此哥德金屬往往也有許多淒美的編曲與非金屬類的樂器助陣,
(最為常見者莫過於鋼琴、小提琴、或整支管弦樂團)
與傳統強調power、陽剛氣質的金屬(特別是thrash或black)
想創造的風格是不同的,
但沒有這種組合並不代表他們不是哥德樂團,
因為他們還有其他符合哥德次文化的符號。

如果沒有上述的組合,
那麼一個樂團還能夠在歌詞或創作概念上符合哥德次文化的精神,
成為哥德金屬樂團。
由於哥德次文化強調的是矛盾衝突與反常,特別是對主流情愛關係、
待人處世方面價值觀的反叛,因此描繪一些畸戀(人屍人鬼等等)、
對死亡的執著(生存的意義並不只有好好活下去)都是常見主題,
悲劇性的角色、看似B級電影會出現的情節,一些一般人覺得噁心、
唾棄或者無法接受的觀念,在哥德次文化中反而是可以被討論,
甚至被接受、歡迎的。

最後,在視覺效果方面,哥德次文化已經發展出特有的視覺符號系統。
承襲對性別認同開放的態度,因此男女都會化上濃豔的妝容,
尤其是黑色或紅色這種具有強烈視覺印象的眼部彩妝,
而臉多半(只是多半)都會塗得死白,企圖捕捉那種瀕臨死亡的蒼涼美感,
順便突顯出眼睛的妝效。
衣著部分也呈現與傳統金屬界斷裂的景象,女生多會選擇中古世紀、
文藝復興時期或者19世紀維多利亞風格的衣服,
男性的選擇與女性類似,蓄髮化妝也不在少數,顏色多半為黑色或深色,
但網際網路成為流行傳播管道之後,也出現偏好亮麗色彩的「cyber goth」,
其他的也有承襲性解放精神、選擇PVC材質或具有S/M風格服飾的哥德族,
或者打扮得很可愛的「candy goth」。

接下來,我就以自己聽過的一些團體與作品補充對照。
有上述三者特徵兼具者,並且是那種聽了就想到是哥德金屬的...我私心認為,
Lacrimosa從《Satura》(1993)到《Elodia》(1999)的幾張專輯都
很能符合上面盧列的特徵,
一方面在音質與故事題材都很貼切外,女主唱Anne Nurmi早年的S/M打扮,
乃至於MV中的S/M符號意象,實在很難無法將之排除在哥德金屬外,
他們之後的專輯當然還是具備了某些哥德元素,可是就不再那麼強烈了,
《Lichtgestalt》(2005)有點恢復的跡象,可是也不全然符合三項要素。
另外比較浪漫型,而且是堪稱哥德元素典範的則是Theatre of Tragedy,
他們在女主唱Liv Kristine還在團時發行的三張專輯《Theatre of Tragedy》、《Velvet Darkness They Fear》及《Aegis》
都是具備哥德金屬刻板印象的經典,
Liv的歌聲也象徵著早期哥德女主唱的典範,
就是飄然悠遠、如雲朵中傳出的縹緲美聲,
和現在她在Leaves' Eyes的表現差很多。

至於只有一或兩項特徵、但我卻仍視之為哥德金屬的則列於下方。
1. After Forever:Mark Jensen還在團時發過的兩張,
以及他離開後的Invisible Circles都還蠻有哥德味的,
但我覺得在歌詞方面,乃至於主唱Floor後來歌喉的變化越來越不像哥德金屬,
反而偏向power metal了。
2. Cradle of Filth:它當然是黑金屬的老大之一,
但是故事與視覺符號與哥德文化太相近,
特別是Midian以及最新的Nymphetamine都參雜許多哥德元素,
所以我也會視之為gothic metal之一。
3. Draconian:因為速度很慢,偏doom,所以並不符合哥德金屬的形象,
但是無論是歌詞、視覺方面,他們都是一支非常具有哥德味的金屬團,特別推薦Where Lovers Mourn這張專輯。
4. H.I.M.:看起來很商業的團體,
但是實際上Razorblade Romance這張專輯的哥德味特別濃厚,
除了有殉情、愛情等傳統主題外,男主唱化妝搞陰柔也是哥德精神之一。
5. Love Like Blood:這是沿襲70~80年代哥德搖滾那種悶悶感覺的金屬團,
但因為歌詞和視覺符號都符合我對哥德的理解,
所以我也會覺得這是個不錯的代表。
6. The Sins of Thy Beloved:這個完全是個符合刻板印象的哥德團,
但是因為他們歌詞寫得很複雜,
就連英語系國家的人都不太懂他們在唱什麼,所以算是扣分吧...^^"
7. To/Die/For:和Love Like Blood很像,也是男主唱歌喉悶悶型。
8. Tristaina:速度與編制比較快且複雜,
而且大量運用唱詩班、小提琴、鍵盤,氣氛很好。

接下來是哥德金屬近六、七年的變種,我稱之為強勁女聲系,
因為以往女聲都是虛無縹緲型,但是這些新興女聲則另闢新路,
創造哥德金屬的新典範:
1. After Forever(自從Mark離團後,風格便開始改變)
2. Dreams of Sanity:女主唱的歌喉在The Game這張專輯中發揮得淋漓盡致,具花腔功力。
3. Elis:這是我個人非常喜歡的團體,女主唱的聲樂底子非常紮實、聲音雄厚。
4. L'ame Immortelle:女主唱唱腔偏流行,但也有聲樂背景。
5. Leaves' Eyes:擺脫以往縹緲的背景角色,
Liv Kristine成為歌喉更有力、更細緻的主唱。
6. Myriads:這是兼具乾淨男聲、黑死腔與類聲樂女聲的團體,
我個人也非常喜歡。
7. Sirenia:是Tristaina前吉他手Morten Veland另組的團體,
女主唱在唱片中的聲音偏虛無,可是唱現場很有力。

最後,則是我個人好惡的問題啦...有些團體被樂評或者市場歸類為哥德金屬,
可是我壓根不曉得他們哪裡具備成為哥德金屬的元素;
有很多只是因為主唱是女的,或者化妝穿衣比較不像傳統玩重金屬的人,
極有可能便成為我覺得算是臨時不知道怎麼歸類、於是便以哥德統稱之的對象。
不過這也沒什麼不好,因為在這些團體的加入下,
哥德金屬也會因此而發展出更多元的風貌,
帶給身為樂迷的我們更多驚喜與愉悅。
1. Angel:這是前Trail of Tears女主唱離團後的作品,仔細推敲後,
真心覺得廠商只是因為他是女主唱,所以歸類到哥德金屬...或搖滾...=.="
2. Beseech:非常具有前衛感的團體,新專輯還是藍白封面的,
非常純情,一點也不哥德。
3. Epica:看到這個可能有很多人會抗議吧,可是說實在話,
除了Simone的聲樂底子加上Mark的黑腔,
實在很難看出他們有任何傳統的哥德元素...可以是新生代生力軍,
但目前我覺得仍不足成為一種風格。
4. Lacuna Coil:抱歉,這是很有名的哥德團,
但是我也看不出任何哥德元素...^^"  不過音樂不錯是真的。
5. Lullacry:這完全是個以女主唱為主的類重搖滾團體,
跟哥德扯不上任何關係。
6. The Gathering:我很喜歡女主唱的聲音,也很喜歡他們某些作品,
但我也無法理解為什麼有些樂評會將他們早期作品歸類為哥德金屬。
7. Within Temptation:我非常喜歡這個團體的作品,
但除了第一張專輯保有一些哥德的音質色彩外,
其他作品完全偏向氣氛導向,
而女主唱彷彿郝思嘉的穿衣風格也很難令人聯想到哥德。
8. Xandria:我想只有些許的視覺符號可以達到哥德吧...當然音樂還是不錯聽。

還有一些我很喜歡卻無法歸類的樂團,像是Illuminate、Siebenburgen、Tiamat等,
他們或多或少都有一點哥德金屬的味道,
但因為玩弄的元素無法完全吻合,所以我也不知道他們究竟屬於什麼類型,
只能說,重金屬從60年代末發展到現在,儼然衍生出許多不同的風格,
誰也不知道下一刻會有什麼新品種誕生,但能夠確切的是,
我們都樂見金屬界繼續發展蓬勃,為我們的生活帶來更多有趣的想法與視野。
以上,個人淺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5.232.192.2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ci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