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金曲獎的入圍作品中    張懸的親愛的...我還不知道是我唯一有買的飛盤
不過比起去年My Life Will入圍了四項大獎    今年冷清許多...
其實這張我覺得沒那麼慘啊...卻落得如此下場
可能大家還是比較喜歡聽寶貝吧    這張就比較沒有像寶貝這種朗朗上口的歌不過話說回來...這兩張相比    大叔我是比較喜歡
My Life Will
但不是因為喜歡聽寶貝    而是這張的專輯概念比較精確吧
My Life Will想要表達的就是一種自我衝突與自說自話
相較之下親愛的...我還不知道這張可能就在這方面缺了點火侯

雖然說
親愛的...我還不知道這張想要做出來的就是與別人的對話
不過依然可以聽到"討人厭的字"這種比較像是自我思考的歌
而"欲望把眼前的地板鋪滿"的這種感覺也十分強烈
即使有"親愛的"、"兒歌"或是"喜歡"這種有對別人的關心的歌曲
卻仍然還有"Outro"和"Goona stop"這類只有自己懂的歌
再加上張懸的部份歌詞寫得讓人比較費解    要多看多想一下才知道要表達什麼
果然是有那麼一種"討人厭的字"的感覺    不過這是張懸一貫的風格
像是
My Life Will裡面的"So?!"和"信任的樣子"
就連"寶貝"也要琢磨很久才可能瞭解這不是一首男女間的情歌
當然可以說她的詞弄得很"貓毛"    但是其實還算是相當樸實
至少在表達的東西的概念上是滿樸實的    沒有想說這個又想說那個
反正就是多看幾次歌詞和多聽她在live的時候講的一些"人生大道理"就會懂
不過這張比較讓我遺憾的是沒有拍"嫁禍進行式"和"畢竟"這兩首歌的MV
雖然"討人厭的字"也滿好聽的    但是我比較喜歡"畢竟"這種調調
尤其是Mango Runs時期的"畢竟"    比起專輯版的優很多
可是話又說回頭...竟然沒入圍最佳專輯真的讓我傻了眼
沒有意思想要特別批評孫燕姿    但是逆光這張真的做得很鳥...
可是連逆光都入圍了    讓我真的不知道評審到底是看什麼做標準
想來想去大概就是銷售量吧...可是逆光聽說也賣得很糟糕啊...
所以光以銷售量來看的話   特務丁也會入圍吧...(笑)

不過如果My Life Will和親愛的...我還不知道這兩張比較的話
我覺得
My Life Will會略勝一籌吧     因為在概念上面表達得很完整
而且親愛的...我還不知道裡面很多歌都有Live版本的
而比起專輯版的   
Live版本雖然比較沒那麼精緻但是聽起來就感覺比較習慣
像是"嫁禍進行式"的編曲大叔自己就不是特別喜歡
雖然Live版的setting比較簡單    但是聽起來就是覺得比專輯版的好聽
當然或許是因為在聽歌前都會先聽一段deserts版的心海羅盤時間
所以後來聽歌的時候都會有比較能瞭解的感受
但是如果以比較客觀的方面來說    My Life Will贏在概念性
不過在親愛的...我還不知道上面張懸還是有所突破
像是:自己彈奏電吉他、自己開始參與專輯製作這方面的
所以在用心度上並不遜於第一張    甚至可能更用心
當然即使張懸現在已經小有名氣了     但有人說她在唱歌方面還是聽的出猶豫
相較其他更能唱歌的歌手    張懸的歌聲還是比較沒有自信心的
這個大叔我是沒聽出來啦    因為張懸唱歌的聲音就是那個樣子啦
唯一差別就是看她有沒有喝酒    有的話通常聲音會啞一點
不過這在正式專輯是聽不出來的    在Live就比較明顯

總之   兩張專輯都滿好聽的    也都做的相當用心
也是少數台灣飛盤會讓我想掏錢出來買的歌手之一
另外大叔喜歡第一張還有一個理由   就是第一張的內容跟我比較能產生共鳴
當然這是比較主觀的看法啦...以上

--
PS.楷哥    今年金曲獎果然又有J家藝人要來了
      是極道三的傑尼斯三人組
      看來金曲獎現在請的表演嘉賓J家算是固定班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ci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