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大叔單純是要放一首很好聽的歌而已

這首歌是林生祥的臨暗

臨暗這首歌收錄在生祥與瓦窯坑3這張專輯裡面

臨暗是客家話  意思是傍晚

大叔覺得在台灣  要聽到國語歌、台語歌、日文歌和韓文歌都很簡單

可是要聽到客家歌就相當不容易

除非轉去客家電視台  不然幾乎是無法接觸到客家音樂

其實台灣也有相當不錯的客家歌手和客家音樂

林生祥絕對是其中的頂尖人物  並且他也是具有社會運動指標性人物

從以前反對美濃水庫而成立的交工樂隊

到現在自己與大竹研合作所創做的音樂 

林生祥的音樂永遠是那麼緊扣著這個台灣社會

像是兩三年前的金曲獎他公然相挺白米炸彈客-楊儒門而拒絕領獎

要說台灣真正的Rocker  我想不是盧廣仲  而是林生祥

關懷社會底層與思考批判不公  我想比起吃早餐來的偉大多了(笑)


臨暗這首歌訴說著離鄉人在外地工作的疏離感與鄉愁

儘管歌詞淺顯易懂  但給人的感觸很深

雖然大叔聽不懂客家話 

不過藉由字幕  大叔完全能感受臨暗整首歌所想要渲染的情感

尤其是在描述在都市中雖然車水馬龍、彼此摩肩擦掌

但是真的能見面問聲"吃飽沒?"的親切感的人卻是一個也沒有

藉由一個在傍晚下班的離鄉工作者對於這個大社會的孤獨感所寫的臨暗實在是相當了不起的作品

細膩的情感在簡單的樂器彈奏下娓娓道出

迷惘、孤獨卻依然為了生活而要堅持下去

相對於濁水溪公社的晚安台灣給予辛勤的勞動者熱情的激勵

林生祥的臨暗則是觸動孤單異鄉人最深層的鄉愁


大叔廢話就不多說了 

請客倌慢慢欣賞這首歌吧



歌詞:

傍晚,收工
一個人走,在都市
我眼珠吊垂頭顱虛脹
好像自已已經
魂飛魄散
三不時我失神走志
浪浪蕩蕩穿弄過巷
直想聽一聲
母親喚孩子洗澡
直想聞一下
廚房裏煎魚炒菜的味道
傍晚,想起
阿公講的家族史
我們這房歷代犁耙碌碡
今我都市打拚
要學開基祖
夜暗,一個人
行中山路
轉中正路
上萬盞燈照不亮
腳下的路
人來人去算不盡
無人可問
吃飽了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ci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