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連結:0rz.tw/023J9
這則新聞大叔滿有感想的   也在PTT上引起很大的討論
其實這則新聞真的滿有趣的    因為真的是社會大眾長期以來的疑問
那就是大學生的素質和所謂的野雞大學這兩個相關問題這個新聞在PTT出現時真的像一枚炸彈   爆炸性地引來很多討論
主張贊成該團體的作法表示野雞大學太多
一些阿沙不魯的大學生充斥就業人力資源市場
素質低落連帶影響其他優質大學畢業生的起薪和社會給予的評價
野雞大學也影響國家資源分配   讓優秀的大學能拿的補助減少
反對的人表示這是個道德問題   不能剝奪別人想就學的權利
在升大學考試失敗的人還可以有再重來的機會   而不是讓他們翻不了身
嗯...其實兩邊都滿有道理的啊

不過其實大叔比較贊成這個團體的行為
雖然我也覺得參加和舉辦這活動的人也是吃飽太閒...
但的確有些人是有動機去參加這個   像是補教界業者
因為現在上大學太容易   導致一堆高中生不想補習然後補習班生意慘淡
我覺得這些人確實真的滿有動機的   其他人就真的是滿腔熱血吧
嗯...雖然我覺得很多人吃飽太閒   但是我還滿樂見其成的
畢竟18分就能上的大學還算大學嗎?
要是狗能拿2B鉛筆且懂畫卡    我想大概也是有些狗會考上吧
雖然有些人會批這根本是補教界自私的自救行為
但是我覺得對整個教育品質是有幫助的
因為大學本來就是精英教育不是義務教育   不是每個人都要念大學
而有能力念大學的人則有更重大的責任把這個國家弄的更好
像美國雖然也是有不少野雞大學   但是他們的大學就是精英教育
平常看很多美國人都覺得很白痴   但他們的少數天才就可以能發揮貢獻
所以像台灣滿街大學生   大學生早就不值錢了
每個都精英就是每個都不是精英   我覺得這才是臺灣大學教育的悲哀
研究所的話我認為是要彌補不足或想更上層樓的人所需要的存在
另外我也覺得台灣那些野雞大學的大學生素質真的很差
基本的因式分解都不會   國學常識也是不及格   外語能力更是其差無比
說真的不要說大學...連中學畢業的資格也沒有啊...
披著大學生外衣的中學生不斷在拉低大學畢業生就業市場的起薪
我想這也是包括我在內的很多人的憤怒吧
不是說書讀得差就是垃圾   我相信行行出狀元這句話
不是每個人都有唸書的天份   會不會唸書從中學就可以略知一二了
做父母的不要堅信自己的孩子會是大器晚成
早點認清現實就是早點讓自己的孩子找到屬於自己的天空
美髮師、汽車技工、廚師或是水電工   都是相當不錯的行業
有一技之長不見得會比死撐著一張鳥文憑來的差
以後若真的有心唸書    在職專班或是空中大學也是個選擇
就學這條路並不如一般人想像的那麼窄

或許有人說剝奪他人唸書的權利很沒道德
但是真的想念書的人會落到念野雞大學的地步?
或許有考試不小心失常的倒楣鬼    可並不是沒有挽回的機會
重考並沒有什麼好可恥的   這在日本甚至很正常
認真準備重考一年跟呆在野雞大學浪費四年相比   我覺得值得太多了
何況這些野雞大學的經營者也不是這麼抱著佛心的來辦教育
他們相準的就是儒家文化畸形的缺點來大賺黑心錢
在儒家文化下的父母都覺得孩子唸書才是光宗耀祖的行為
可是孩子真的不見得喜歡唸書或是有那個資質唸書
人本來生來就不是平等的   不是每個人都能當愛因斯坦或牛頓
就算後天努力再努力   沒有那個天資還是不可能
被強迫著唸書對孩子也是種折磨    對家長也是種資源浪費
唯一得利者就是這些死後會下地獄的黑心教育家
18分上大學   太簡單了...簡單到小孩根本不會去珍惜這教育資源
別說有人到上大學後就會知道自己該認真向上努力唸書
過去十七八年的教育都沒能讓他努力了    短短四年能改變多少?
而學校方面也是   野雞大學也是浪費社會資源
雖然大學有分學術型和實用型    但是野雞大學這兩種都不行
學術方面   論文的質很差    實用方面   學生就業狀況也很鳥
反觀實用型大學像台科大和北科大都滿有口碑   也證明實用型大學也不錯
學術型那就不用說了   台清交成政和中字輩前段大家都知道的

不是大叔對學校有沙文主義    而是這是個很現實的問題
野雞大學確實沒有發揮到大學該有的作用卻還是可以拿補助
與其說是大學倒不如說是個名符其實的學店
雖然政府還是有機制可以淘汰不適合的大學或學院
但是時間拖太長   甚至傳聞還能關說過關    這個機制其實名存實亡
所以大叔還是認為這個團體的手法或許激進且動機不單純
但是整體來看   對於低迷的大學教育和準大學生都是個有警示意義的訊號
不過問題最大的還是在台灣教育體制和家長過度期望子女變狀元的心態
這兩個不改    我想這種現象還是沒辦法根除的


--
PS.看不順眼的也別戰我   說說個人心得罷了   不喜歡就跳過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ci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