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感恩節米國放假一個禮拜

所以最近很閒可以聽很多歌和看一些小說

上次聽完革命文藝復興的New Era

今天順便就吃掉陳珊妮的新專輯-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

真是睽違將近四年之後的鉅作啊

雖然目前只有預購的人收到CD  但是想聽還是有辦法可以聽到的

大叔回國後應該也會去買一張吧

因為這張真的滿好聽的 

雖然還是很有陳珊妮的味道   但是在編曲和作品呈現上和之前的作品有很大的差異


整體來說   這張專輯一點都不搖滾

它並不是一張搖滾專輯  它是弦樂和電子音樂交織的有聲輕小說

雖然以之前陳珊妮的專輯風格來說都是以搖滾為主

即使電子元素越來越多   但基本上仍然算是張搖滾專輯

陳珊妮在專輯裡用電子音樂的風格越來越重

在兩千年的完美呻吟裡面其實聽不太出來電音

然而在2004年出的後來我們都哭了這張裡面

已經可以很明顯聽到電音已經占了整張專輯很中要的一部份

特別是在驗傷和極限這兩首歌

其實在那之前和李端嫻合作的兩張拜金小姐專輯裡  

電音就是整張專輯的風格

到了這張新專輯   其實已經聽不太到搖滾了

其實本來大叔不是很愛電音  大概僅次於嘻哈討厭吧

但這張專輯真的做的很好聽  不是很膚淺的那種high

因為這張專輯根本沒有high歌

相反地  我聽到的旋律都帶著或深或淺的憂鬱

而且這張的概念  似乎是想表達對於愛的失落

唱腔上表現得很含蓄  可是細細咀嚼歌詞後感覺很悲傷

以鋼琴和弦樂為配樂基底的歌在這張專輯更顯優美

旖旎、緩慢、失落   交雜在一起形成輕捏心頭的情歌

雖然每一首都是情歌   但是對於結果都抱持著灰暗的心傷

或許是思考、或許是參透   總之並沒有明顯給予直接的情感和答案

這張專輯我聽完感覺很像看完一本白乙一風格的小說


這張專輯每首歌都還不錯聽

推薦"離別曲"、"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你是我的酒"、"穿你穿過的衣服"、

"雨季"、"無邪氣"、"蘋果花"、"粉紅色"和"寂寞的詩"

尤其離別曲和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這兩首歌真的不能錯過

兩者都是以緩慢的旋律去訴說故事  只是一個是粉紅色一個是灰藍色

大叔初聽這兩首歌真的覺得超感動的

離別曲的旋律和歌詞我覺得很有洛可可的氣息

那種過份耽溺於浪漫美好氣息的墮落

也是本專輯唯一一首看起來比較幸福洋溢的歌曲

你送了花
粉紅的花
我的笑聲
無邪的不像話
在快樂上
不過就是七月裡的陽光燦爛啊
夏天偷偷刺了一道吻痕在肩膀
那麼多愛
那麼多幸福
那樣的膽怯
變成一段流行的歌

這幾句歌詞真的把戀愛初期那種過份甜美的感覺寫的很棒

而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這首歌給大叔的震撼就是聽到差點流眼淚

充滿意味的問句和低調雋永的節奏和歌聲慢慢地帶出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那就是"對與錯的總合"

what if... what if...
誰都是自己問題的答案
what if... what if...
誰都是自己答案的問題
誰都有一輩子 好好想清楚

這段歌詞接上中間小提琴和鋼琴的合奏   真的很好聽

大叔對於這首歌真的不太會描述  真的好聽到我不知道該怎麼說

而"穿你穿過的衣服"在曲調上比較接近"離別曲"

也是很甜蜜旖旎的感覺  在唱腔除了帶著很甜的味道外多了離別曲沒有的不安定感

藉著一件衣服去連接彼此之間最親密的接觸、感受彼此最真實的溫度

天黑黑的夜晚 要緊緊抱著你 天冷冷的夜晚 要緊緊貼著你
當悲傷的預感 爬過你的衣領 控制我的呼吸 輕輕說別離開你

這段歌詞表現出的不捨比起離別曲更加強列呀


其他歌也還不錯聽   像演歌和蘋果花這兩首真的滿有特色的

編曲和節拍呈現出一種不屬於這個年代的特異

整個歌曲呈現的韻味就像從現在倒退五十年的60年代

在這整張專輯都相當淺藍迷幻的同時   這兩首歌卻帶出了一點復古的酒紅色彩

雖然蘋果花的曲不是陳珊妮寫的   但是卻不折毀整張專輯的流暢度

如果沒看作曲者  我大概會以為這首歌也是女王的作品

而且蘋果花的唱腔讓我覺得好像在聽很古早的台語歌

不僅旋律復古   連唱腔都很古早味

然後本專輯的bonus tracks有四首   還滿多的

不過依然是以弦樂和電子音樂為主的編曲

其中"粉紅色"還真的滿不錯聽的

這一首我覺得除了有陳珊妮的特色外

也有一點像雷光夏的"黑暗之光"的味道

同樣旋律都是以比較憂鬱低調  以對應不安定的情緒

所以給大叔感覺得味道很像


以上  是"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的聽後心得

真的很好聽  大叔超佛心推薦

 

- -

PS.等這四年真的值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ci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