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大叔在PTT數字板看到一篇文章

內容是王力宏的新專輯  王爸爸有跨刀填詞兩首歌

然後下面推文裡面赫然出現當初大叔高二時候的愛歌-跆拳道

當然各位客倌可能對這首歌相當的不熟悉

甚至唱這首歌的樂團也是聽都沒聽過

不過我猜現在很多人都知道馬拉桑這個人

事實上  馬拉桑在大叔還是國中生的時候就組過樂團  叫做糯米糰

主唱和吉他手就是馬拉桑(馬念先)  另一個吉他手是沈其翰

bass手是余光耀以及鼓手-洪峙立  當時專輯名稱叫做明星夢

內容諷刺時下年輕人對於演藝圈懷抱著不切實際的夢想


不過由於糯米團的曲風偏funck  再加上賣相不好還有團員的兵役問題

所以到他們第二張專輯問世已經是2000還是2001年的事了

甚至原本的寶麗金唱片也已經倒閉了  所以第二張專輯是在魔岩唱片發行

第二張專輯-青春鳥王  諷刺力更上一層樓

從專輯內頁設計到歌曲都呈現很濃厚的惡搞風格

而跆拳道這首歌便是當時的第一波主打  而且造成演藝圈的一陣波動

因為跆拳道諷刺的對象就是王力宏

在王力宏的"永遠的第一天"裡面  他重新翻唱"龍的傳人"

由於大叔的老姐那時候是力宏fan  所以大叔有聽過這首歌幾遍

感想是-還真他x的難聽和不倫不類...

R&B版的龍的傳人真的是只有詭異和違和感十足而已

而跆拳道惡搞最多的地方就是王力宏和他的new龍的傳人

以下是歌詞和youtube影片:

跆拳道
詞 : 馬念先 曲 : 糯米糰 編曲 : 糯米糰

鏡子裡面的我實在很糟糕 胸前的排骨好像平交道
被別人欺負說話又沒有人鳥 所以我決定去學跆拳道
師傅說我的條件非常的好 辛苦了多年終於被他找到
他教我畢生絕活二百招 就算是李小龍也打我不倒

多年前寧靜的一個夜 我媽媽帶我來到紐約
現在要回來出唱片 麻煩大家賞個臉
巨龍巨龍你擦亮眼 永永遠遠的擦亮眼
巨龍巨龍有近視眼 還是你已經瞎了眼
巨龍巨龍你擦亮眼 永遠永遠給我擦亮眼
巨龍巨龍你擦亮眼 一直一直給我擦亮眼
新一點靈B-12




聽說這首歌一發佈  王力宏相當的震怒

因為覺得自己成為惡搞的對象很不爽 

特別還開他是個"香蕉"和他音樂風格的玩笑

不過一切都只是聽說

但是在當初唱片界一片和諧(還是河蟹)的氛圍下

跆拳道無疑又是一顆震撼彈
(因為主流音樂市場之前有MC HotDog譙過很多藝人,所以糯米糰並非第一顆炸彈)

當時大叔覺得這首歌超有趣的  唱片界終於有一點好玩的事了

而且這張cd大叔家有   其實以華語流行樂團音樂來說  還不難聽

集合了rap、funck和pop rock的一些音樂特色

同時歌曲內容並非針對愛情  

而是以趣味惡搞唱出人生經驗和對於現今社會問題的感想

所以跆拳道也並非完全針對王力宏  他只是拿來當範例(?)而已

專輯製作人是林暐哲和陳珊妮  所以這張專輯做的還不賴


不過當初很明顯地可以感覺到王力宏是唱R&B的

但是最剛開始王力宏也不是唱R&B
(大叔的老姐有他的第一張專輯-情敵貝多芬)

這就是王力宏的優點同時也是最被詬病的地方

基本上王力宏是現在市場流行什麼   他就做什麼和唱什麼的歌手

所以他的專輯一直都是滿有市場指標的東西  儘管近幾年專輯賣得很慘

但如果想知道現在華語流行音樂的主流是唱什麼  聽他的專輯大概可以略知一二

這也就是為什麼他出道已經十三年多了

儘管同期歌手甚至後輩新秀絡繹更迭 

王力宏卻始終在樂壇屹立不搖的原因

可是  這也是為什麼他會被批評很媚俗的主因

他不像周杰倫抄襲自己風格出了n張複製專輯

也不像陶喆的專輯變化不至於太過突然

他可以今年唱唱R&B明年卻又可以大聲喊Hey yo的Hip Hop

總之這是他的優點也是他的缺點


而今天八卦板的那篇文章底下就附上po文者的評語

"八卦是當年馬拉桑馬念先就嘲笑過這家人是"高唱中國,住在美國,回台撈錢"的傢伙"

真是中肯到爆炸  大叔不爭氣地笑了出來

從王力宏近幾張的專輯主打歌和單曲主題都是有關中國風

其實大叔也不是反對所謂"中國風" 

好幾年前阿弟仔的"平衡"這張專輯就是嘗試結合中國風和Nu metal的作品

而且大叔有買正版並且不錯聽

只是由於最近幾年隨著中國的崛起  世界上似乎開始吹著中國風

王力宏大概眼見機不可失就戮力於做中國風的音樂

心中的日月、蓋世英雄很明顯都可以看出他在這方面的企圖心

儘管2007年的"改變自己"專輯中  中國風吹的稍緩

但是在2008年出的單曲-搖滾怎麼了  又聽見中國風的呼嘯

只是我始終覺得  王力宏做的音樂真的滿%#@&*的

大叔對R&B和HIP HOP沒研究   但是他的搖滾歌曲真的很軟

中國風也像是用美國電風扇吹出來的中國風...相當的不精緻

所謂中國風不是填上像方文山風格的歌詞然後加上二胡就是中國風

至少王力宏在結合搖滾和所謂"中國風"的精緻度真的是超低

那個搖滾怎麼了  我只看到王力宏試著用中國風自嘲自己幾年前在金馬獎的表現...

調調要punk不punk的   聽起來很彆扭...

總之...誰再來寫一首歌噹一下王力宏啊...

新專輯拜託要做中國風的音樂就做的好一點吧

虧他還是美國有名的私立音樂學院畢業的高材生啊...

雖然說歌手唱歌本來就是為了撈錢

但做這種音樂不覺得有點對不起自己的專業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ci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