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大叔想寫一下萬芳這個歌手

她很早很早就出道了  第一張專輯是在1990年的"時間仍然繼續在走"

不過那時候大叔才剛上國小  所以對於這張專輯印象不深

可是到1992年那時候萬芳唱了幾首膾炙人口的好歌

我記得你眼裡的依戀、猜心和桂花釀 

尤其猜心  當時紅的程度有點誇張

幾乎每個人都會哼一小段副歌  有點像一年多前的背叛

然後1994年的專輯-斷線   裡面的新不了情更是巔峰之作

就算沒有十多年後的楊宗緯幫它錦上添花

新不了情依然是一首在六年級到七年級前段耳熟能詳的歌

其實我覺得萬芳專輯裡面收的歌都收得不錯

雖然都是情歌  但是萬芳唱起來就讓我聽起來覺得很棒

直接純淨、不慍不火的聲音  沒有多餘的造作情感

所以聽起來不會像哭哭幫那種很用力又"黏踢踢"的感覺

也不會像某些海外歸國的歌手唱歌  咬字奇怪還很愛亂加R&B

更不會像一些所謂優質的創作才女  唱起歌來有氣無力還自以為空靈


萬芳算少數大叔有在收的情歌歌手

雖然沒有每張專輯都有收就是了...

大叔之所以會聽她唱歌  是因為我覺得她唱起歌來我覺得我可以看到故事

還記得幾年前結束一段感情的時候  大叔總是聽著相愛的運氣來安慰自己

最近大叔則在聽夜照亮了夜

大概是年紀大了  對於以前不是很懂的東西現在已經有些瞭解

甚至最近還愛上了王家衛的東邪西毒

不過今天不討論王家衛以免離題...

總之在這個充斥著奇怪的情歌市場裡面

像萬芳那種單純直接的情歌真的越來越少見了

我覺得情歌並不需要多華麗的詞藻或多哀傷的旋律甚至慘絕人寰的MV劇情

能夠抒發那種失落或是試圖振作的情感就是一首好的情歌

以大叔最愛的一首情歌  騰雲的4000 rainy nights為例

歌詞超簡單的   只要高中有畢業一定都看得懂歌詞在寫什麼

可是就是這種直接了當的方式更能發揮那種痛徹心肺的心情

當然  萬芳的情歌不是像4000 rainy nights那種那麼強烈的情歌

只是那種靠著淺顯的歌詞和歌唱者本身的掌握力

那樣的情歌比起堆砌了一堆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的詞彙或地名

更讓大叔覺得那才是情歌該有的樣子

而歌曲本身也不需要太花俏或複雜的編曲

簡簡單單的吉他和鼓或是鋼琴的setting其實就可以了

我覺得不是每一首情歌都需要有大量的絃樂才能凸顯歌本身的美


最後大叔就附上萬芳的夜照亮了夜的歌詞和youtube


詞:王中言  曲:伍佰

夜是那麼黑  看不見悲喜界線

任誰都好累  青春只剩一滴眼淚

我變成了誰  不自由為愛放逐靈魂

心死就不傷悲  明知愛很珍貴

夜照亮了夜 痛戰勝了痛

然而春去春回  長大成人滋味

最黑的黑是背叛  最痛的痛是原諒

霧是那麼輕  可以覆蓋一切

放過手的不是昨天明天你我

風吹過了雪  愛的記憶都融解

這一刻心為蝶  掙脫輪迴

我願擁抱你  你不能承受的虛偽 我來體會

我願擁抱你  你給不起的未來 我來告別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ci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