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張專輯離上一張專輯大概接近兩年吧

不過等待是有價值的  這張比上張好聽 

然後今天大叔要瞎扯一下張懸的新專輯心得

不想看嘴炮文章的客倌請按回google

以下正文開始


這張專輯的風格有很明顯的民搖搖滾(Folk Rock)氣息

除了第三首selling的風格有英搖的味道外  其他的風格都偏民搖搖滾

不過第三首selling的前奏和拍子跟Blur的Song 2小像

大叔第一次聽到還有點驚到  想說"不會要唱Song 2吧?"

這之中有沒有致敬成份大叔就不知了

但我想應該沒有  因為後面整個不像Song 2

另外我覺得這張概念性也不錯

專輯名稱叫做城市  裡面收的歌大多數也和城市這個概念有呼應

城市裡的交際、感想、期望和生活

尤其大叔最愛城市這首歌  簡直太棒了

張懸在這首歌裡面唱出了她對於城市的觀察與體會

雖然這首歌在文字方面有點需要多看幾次才會瞭解

不過一旦瞭解後會發現這首歌寫的真是傳神極了


這張專輯跟前幾張不同的地方在於歌詞的難度

以往來說  張懸的歌詞其實不會很難懂

最多就是需要多想個幾秒鐘

有些甚至就是一看就知道她想說些什麼

但是這張不同

除了最後一首"巷口"的歌詞簡單明瞭外

其他歌詞都筆以前"文學"許多

如果說這張專輯的歌是文學作品  我也不覺得太過誇大

南國的孩子、島嶼雲煙、就在、Stay-牡蠣之歌、城市和Love, New Year

這幾首其實要比她以前的專輯的歌更加需要在文字上琢磨、理解

雖然比以前的歌難懂   但是大叔還是很愛

因為我很愛聽張懸用音樂說教

總覺得張懸說教起來總會讓我突然想通一些奇奇怪怪的事

尤其這張專輯"說教"度依然不減  所以我很愛


這張的另一個不同的地方在於"城市"是張懸 & Algae合作的結晶

以往的作品很多都是由張懸自己操刀

這張專輯裡面Algae的團員不只幫忙彈彈樂器

而是和張懸一樣一起催生"城市"

雖然說風格上和以往的專輯比較起來並沒有強烈的丕變

而且在收錄的歌曲上都還是張懸的作品

不過在編曲上是有那麼一些的不同

比方說  以前很少出現的鋼琴  現在開始在一些歌裡扮演重要的角色

雖然還是不多  但至少是可以感覺的出來的

不過話又說回來  大叔不確定這是因為Algae的關係還是單純巧合

總之  這張專輯的編曲上比起過去有些許的不同

所以這並不是一張自我複製專輯  也說明張懸的確有在試著做些改變


這張專輯大叔覺得每首歌都滿好聽的

硬要特別推薦的話大概是:  關於我愛你、Beautiful Woman、南國的孩子

島嶼雲煙、城市和Love, New Year

當然大叔最愛"城市"啦   不過目前城市似乎還沒拍MV

所以大叔拿第二喜歡的"關於我愛你"做專輯推薦的sample

這首歌呈現出一種對於人生的豁達態度

儘管這看之下似乎有點缺乏積極的努力

但實際上是對於在人們在經過每件事或認識任何人

然後與之互動  不管結果如何

都能對自己說"不枉此生"的感覺

其實還滿樂觀進取的

以下附上歌詞和Youtube的MV


 

歌詞:

詞曲:焦安溥    編曲:Algae


你眷戀的 都已離去
你問過自己無數次、想放棄的
眼前全在這裡
超脫和追求時常是混在一起

你擁抱的並不總是也擁抱你
而我想說的…誰也不可惜
去揮霍和珍惜是同一件事情

我所有的何妨 何必
何其榮幸

在必須發現我們終將一無所有前
至少你可以說
我懂 活著,的最寂寞

”我擁有的都是僥倖啊
 我失去的,都是人生”

當你不遺忘也不想曾經
我愛你

在必須感覺我們終將一無所有前

你做的讓你可以說,是的
我有見過我的夢
我擁有的都是僥倖啊
我失去的都是人生

因為你擔心的是你自己
我愛你

我愛你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ci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